【日本】河口湖一日遊。搭乘巴士前往新倉山浅間公園賞櫻、漫步下吉田。

N訪富士山總有滿滿的悸動與視覺上享受!本篇遊記以河口湖一日遊視角,介紹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 、下吉田的「本町通り」、「金鳥居」、「河口湖北岸」等景點。

本篇遊記以河口湖一日遊視角,介紹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 、下吉田的「本町通り」、「金鳥居」、「河口湖北岸」景點。

即便是N訪河口湖,仍有滿滿悸動與視覺上享受!這次選擇一日遊當天來回,其實是有故事,原本想預訂JR 富士回遊列車,但因太晚預訂早班車票銷售一空,便改搭巴士前往。

路線上安排,先到「富士山駅」再到「下吉田」站,因此巴士車票直接買到富士山駅;如果想直接到河口湖,巴士也可直達,本趟旅程我們住宿地點位在銀座,所以選擇從東京車站搭車。

如果要搭乘 JR 請參考此篇遊記:【日本】東京、河口湖往返交通,JR 富士回遊訂票、取票教學

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是我們首站之旅,為的是看櫻花盛開的景致。

上次造訪時,剛好是櫻花季尾聲花況不佳,為了不重蹈覆轍,出發前特別關注櫻花情報,查詢 tenki 網站的 新倉山浅間公園(忠霊塔付近)の桜開花・満開情報的地點來判斷何時開花?

雖然有網站預測可參考,仍需一點運氣或仰賴人品大爆發,因為有可能提早或較晚才開花。

本次河口湖一日遊行程規劃路線:

東京車站 > 富士山駅 > 下吉田駅 > 新倉山浅間公園 > 下吉田 > 金鳥居 > 富士山駅 > 河口湖站 > 新宿

東京車站前往富士山駅

早起搭乘 6:50首班車「富士急行巴士」到河口湖附近,約莫兩小時車程非常適合在車上補眠,熱門時段票券幾乎會完售,建議可以提前預約以便安排行程。

去程|東京車站五號月台「八重洲南口」搭乘「富士急行高速巴士」,「富士山駅」下車    
回程|於河口湖搭乘 KEIO 的 Highway Bus,在「新宿」車站下車

☞ 直達巴士_有以下幾種購票方式,可依自己的偏好或交通便利性來考量搭乘哪一種:

1  各大巴士車站「現場」購票
2  上網預約訂票

富士急行巴士 (預訂窗口是 日本巴士e路通)
Highway Bus 網站
Willer Express 網站 (可從東京車站發車)

我們此次搭乘的是:

富士急行巴士 東京車站至站富士山駅
時間|2小時
價格|約 ¥2000(價格浮動,以官網為主)
搭乘|東京八重洲南口高速巴士總站,五號月台
班次|時刻表與車資(發車與抵達時間,依照每日現場交通狀況為主)

當天搭乘6:50首班高速巴士,從東京車站步行到搭車處需要些許時間,畢竟東京車站很大
抬頭看到標示右上角有BUS指示、「八重洲南口」就知道可以上車補眠囉(誤

五號月台JR高速巴士!很怕搭錯車的我們,看到電子看板寫著「6:50 富士急行-河口湖」就安心的開始排隊準備上車。

富士急行高速巴士的外觀。白色車體、淺咖啡色的字體,配上紅色富士山的圖示(準備出遊囉

富士急行高速巴士裡面有WIFI,每張椅子旁有插座可以充電,非常貼心方便,趁著補眠的同時,將手機或行動電源充電。

東京站到河口湖的高速巴士,首班車6:50出發,窗外天氣晴朗

大約兩小時車程抵達「富士山駅」,高聳的紅色鳥居迎接我們!抵達後,準備搭乘電車轉往「下吉田駅」前去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

富士山駅前往下吉田

若要到新倉山浅間公園,請從「富士山駅」轉車至「下吉田駅」

泡芙小日子評估櫻花季免不了要排隊,選擇上午先到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避開人潮

對富士山有滿滿濾鏡的我們,看到印有 FUJI MAYA布幕、貼紙、圖示都眼冒愛心

進月台前,一旁「休息室」滿多人在裡頭等待搭乘,座椅非常舒適很適合作為等待、遮風、擋雨

在月台等待電車,轉乘到「下吉田站」

搭上湯瑪士小火車主題列車,每節車廂印有不同造型,十足童趣

下吉田駅即將抵達囉,準備下車

下吉田到新倉山浅間公園

抵達「下吉田駅」,看這滿滿人潮,大家應該都是要去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或「下吉田街道」吧

新倉富士淺間神社

絕美賞櫻景點 新倉山淺間公園

地址|日本山梨県富士吉田市新倉3353
電話|+81-555-23-2001
開放|09:00-17:00

終於來到我們心心念念的「新倉富士浅間神社」忠靈塔。

「下吉田駅」步行到這,約莫一公里、20分鐘左右,清徹藍天、正盛櫻花,還有彷彿近在咫尺佈滿靄靄白雪的富士山,眼前絕美景致,使人捨不得放下相機,想通通收錄記憶卡或腦海裡。

備註:「新倉山浅間神社跟「新倉山浅間公園」兩處地理位置差不多,滿多人打卡是選擇前者

拾階而上,大約爬了近400個階梯,距離忠靈塔只剩一點點距離,眼前人龍都是排隊等候進入制高點「忠靈塔_五重塔」,排了約半小時,好在沿途有美不勝收的櫻花陪伴,不至於感到無聊。

泡芙小日子覺得富士山有一百種角度可以拍攝,重點是每個角度都很美、毫無重覆的感覺

這張地圖除了標出附近相關地標,也提到富士山於2013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,「富士山_信仰的對象和藝術的泉源

終於來到旅程重點_「忠靈塔 五重塔」。

適逢櫻花季人潮眾多,現場有人員管制逗留時間約5-10鐘左右,就會播放警示鈴驅趕(非常有趣的畫面),粉嫩櫻花海、雪白山頭的富士山、忠靈塔五重塔如此心曠神怡的美景,不枉費我們早起搭車,爬行近400個階梯前來。

據官網介紹:園區約650株櫻花樹,能完整眺望富士山與櫻花全貌的賞櫻景點。

因停留時間已到,我們就默默被請下來了,不過沒關係!這個角度也很美

除了櫻花景點,秋天的楓紅葉也是絕美景致之一,難怪大家都一訪再訪

截圖自官網

近幾年櫻花有越來越早開的趨勢,這次2023年4月中上旬來剛好遇上滿開,如果要追蹤開花的時間推薦可以看 weathernews 的河口湖北岸開花情報

官網近幾年櫻花情報

新倉富士淺間神社也是必訪重點之一

來到日本,草莓是必吃果物之一,超大顆又JUICY價格也很甜

金鳥居

富士八景之一「金鳥居」

若不急著到浅間公園,倒是可以先到富士山駅旁邊的「金鳥居」(kanadorii gate),沿路走到下吉田「本町通り」拍照,再一路走到淺間公園,全部景點蒐集完後,可從下吉田站直接搭車到河口湖站繼續旅行。

路線:富士山駅 > 金鳥居 > 下吉田本町通り > 新倉山浅間公園 > 下吉田站 > 河口湖站

金鳥居其實本來不在我們造訪河口湖一日遊的名單,而是前往「下吉田」路上看到,這個又驚又喜發現感覺是犒賞我們N訪富士山的禮物吧。

來吧!科普「金鳥居」:

⭔ 高達9.7公尺高、有200多年歷史的金鳥居,富士山大大的三字看起來確實非常有時代感。

⭔ 曾被稱為「富士山的入口、起點」。佇立在車水馬龍市中心,形成人車、山景、商店交融的特殊畫面。

⭔ 其實是銅製,為何稱為金鳥居?這座鳥居原為「唐銅鳥居」,由中國唐朝傳入工法所製的金屬銅(青銅)而製,因日文發音像金,就直接稱之。

有祭典活動的「金鳥居」莊嚴肅穆

截圖自官網

下吉田街景

IG上很紅的下吉田與富士山街景

約莫2019年,有位旅人在IG上PO下吉田與富士山街景,因而瞬間爆紅吸引好多人朝聖

適逢疫情解封,想必大家又一窩蜂前往(我們也是其中之一),不過不同的是,泡芙小日子應該是比較守法旅人,過馬路時趕緊拍一張空景照片,其餘都是乖乖地在指定轉角,伸著長長的手拍攝

所以後面幾張都是人車交融,沒有空景了(笑~

不少旅人會在交通號誌亮起紅燈,衝到馬路中間拍攝以富士山為背景的人像圖片或大合照,其實是很危險,所以路口配有交警每隔幾分鐘就得用日文與英文交雜話語,請這些人退到後面,一直聽到:「back、back」,或車子喇叭聲響驅趕突然冒出的人,泡芙小日子覺得交警每天應該都氣炸了吧。

果然是觀光大國日本,印上富士山、櫻花的水孔蓋真是好美。

準備搭乘電車前往河口湖囉,車廂一樣是很可愛

下吉田到河口湖

富士山賞櫻之旅,怎能少了河口湖周遊巴士

抵達河口湖站之後改搭「富士五湖急行巴士
富士五湖急行巴士路線

不誇張!人潮真的好多,這次多了好多歐美人士,看來河口湖的美不僅限於亞洲人的喜愛。為了加速進出,布條上方掛上三種票券提醒:紙本、IC card、JR 東京廣域周遊券。

下圖為JR東京廣域周遊券(JR TOKYO Wide Pass),想知道更多票價與周遊券詳情可洽上官網(連結

搭乘河口湖周遊巴士

河口湖周遊巴士有分三條路線:

❍ 紅線「河口湖周遊巴士」
❍ 綠線「西湖周遊巴士」
❍ 藍線「鳴沢.精進湖.本栖湖周遊巴士」

依景點、路線搭乘,可以直接刷「西瓜卡」跟 「PASMO」,當然也有販售周遊二日券,所有路線皆可搭乘,我們建議可依照行程或計算車資之後,再評估是否值得購買周遊券。

若搭乘紅線回河口湖,可以在9號站牌下車,步行回到河口湖站比搭巴士還快。

司機在巴士廣播:「用走得比較快喔!因巴士還會繞行,加上櫻花旺季人潮很多,所以到站不停或停止載客」,泡芙小日子建議大家預留步行、趕車時間會比較好。

於是我們就在FUJIYAMA COOKIE店前下車,剛好還能進去採買。

河口湖站回到新宿站

巴士回程: 

☞ 河口湖__新宿 KEOI Highway bus

時間|2小時
價格|2200日圓左右(浮動價格,價格以官網標示為主)
發車|河口湖
搭乘|3號搭車站牌
班次|時刻表(發車與抵達時間,依照每日現場交通狀況為主)

趁著要搭車回新宿的空閒時刻,趕緊到河口湖附近超商拍下這張「LAWSON與富士山」合照,為了拍空景可是等了很久。

帶著依依不捨的心,結束河口湖一日遊,在3號月台準備搭車回新宿,回程票券請務必事先購買,旺季現場幾乎是買不到票!

搭乘這台紅白車體的KEOI Highway bus回新宿,因為櫻花季人潮眾多,車子抵達與發車時間有慢個5-10分鐘

睡醒就到市區,開始捨不得離開極夢幻的富士山

開啟漫步繁華市區的節奏囉!華燈初上的新宿站外觀也是很美

以上,超長心得文之河口湖一日遊交通攻略分享,收工。

最後,整段旅途要走滿長的路,那時候一天就是走1-2萬步都是基本,需要一雙舒適好穿的鞋子,推薦 NB 990 系列,好走又好穿搭。

延伸閱讀

分享你的喜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