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京】台場 teamLab Borderless 攻略 與光影共舞

有在關注teamLab的大家,對於2016年與2018年台北華山兩場海外特展還記憶猶新吧?當時引起廣大的討論熱度,社群幾乎被洗版一輪,周邊許多朋友紛紛前去朝聖觀展,只有我因工作繁忙沒能抽出時間去看展(哭),所以得知「teamLab Borderless」在2018年6月21日於東京台場開幕,並以常設展的形式展出,說什麼都要在這趟自助行中安排一天,前往台場新地標朝聖。

有在關注teamLab的大家,對於2016年與2018年台北華山兩場海外特展還記憶猶新吧?當時引起廣大的討論熱度,社群幾乎被洗版一輪,周邊許多朋友紛紛前去朝聖觀展,只有我因工作繁忙沒能抽出時間去看展(哭),所以得知teamLab Borderless在2018年6月21日於東京台場開幕,並以常設展的形式展出,說什麼都要在這趟自助行中安排一天,前往台場新地標朝聖。

其實,一開始將「teamLab Borderless」納入行程時有點擔心,因為這趟旅程有男有女,很擔心旅伴們覺得teamLab太過網美會感到無聊,好在最後玩得最瘋,嚷嚷要多拍幾張照片的也是旅伴們,可見先前的擔憂是多餘的,因為 teamLab Borderless 的光影科技與數位藝術,非常適合男女老少,以及喜愛聲光藝術的人們,兩個小時根本逛不完,因此建議預留三個小時以上喔。

▷ 地址、地鐵、開放

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: EPSON teamLab Borderless

成立:2018/06/21至今
地址:東京都江東区青海1-3-8 お台場パレットタウン 2階
交通:臨海線東京電訊站」步行5分、百合海鷗號青海站」步行5分鐘
開放:周一至周五 10:00- 19:00,周六及周日及節假日10:00- 21:00

※ 備註:特別延長期,10:00-21:00,從7月13日到9月1日
* EN TEA HOUSE幻花亭於開館1小時後開始營業。最終點為閉館前1小時
* 最終入館時間:閉館前1小時
* 營業時間因季節而異

▷ 門票資訊

大人: 3,200日圓
小孩:4歲~中學 1,000日圓
購票: 線上購票網址

▷ 如何購買門票? 支付方式

1 . 在「teamLab官網」購買門票:有中文介面,在官網可以使用信用卡、支付寶(ALIPAY)

2 .  在售票處購買門票:下列售票處除現金以外,還可選擇多種付款方式,關於付款方式的詳情,可向各售票處咨詢
👉🏻  在lawson羅森
👉🏻  7-11
👉🏻  在E加(eplus)

3 . 現場購買門票:teamLab Borderless會場設有自助購票機,自助購票機可使用信用卡、支付寶

※備註:如果預售票賣完時,當日也不會在出售門票
所以如果您已決定參觀日期,最好提前在「官網」購買門票

▷ 如何到達

當天,我們是搭乘地鐵到新橋站之後,再轉私鐵到青海站

👉🏻 東京電訊站 (臨海線)
👉🏻 青海站 (百合海鷗號)
👉🏻 步行5分鐘,從Palette Town二樓,前往“MEGA WEB”

接著,搭乘臨海線東京電訊站東京テレポート駅)或是海鷗百合號(ゆりかもめ)到青海站,到站後下車往1B青海展示樓方向直走,隨即就會看到右手方有紅色摩天輪,接著會有一個指示牌寫著 EPSON teamLab Borderless直行的箭頭,約莫走個五分鐘就可以抵達。

▷ 入口處在哪

teamLab無界入口,位於Palette Town二樓的摩天輪平台旁邊!從Palette Town二樓,前往“MEGA WEB”,前往摩天輪。

抵達後,正當以為能直接走進去之際,目光馬上被入口旁的左手方階梯給吸引,不誇張!目光所及排隊隊伍至少繞了好幾圈,當天(4/12櫻花季後的平日)排了大約40分鐘才入場,官網有寫到如果人潮眾多,排個一小時也是常有的事情,所以記得帶個雨傘遮陽或遮雨囉。

▷ 怎麼拍才上鏡?穿搭、衣服色系建議

由於teamLab Borderless非、常、好、拍,雖然燈光昏暗,但每個場景都有專屬亮點設計,喜愛拍照的你們,穿搭上可別馬虎囉!根據泡芙小日子觀察,建議可穿平底鞋、淺色系衣服、輕便包包

👉🏻「鞋子」的部分:展區燈光較昏暗,即使有鋪設地毯,但有些展區階梯高低不一,所以在行走時「平底鞋」或「運動鞋」比較不會有絆倒或腳痠的問題,同時因為有一區「teamLab Athletics 運動森林」不適合穿有跟鞋的人進去。

👉🏻「衣服」該如何穿?由於裡面的光影非常繽紛絢麗,如果想要跟場景合照,白色系、淺色系、單一色系、圖案簡約的衣服在光影投射下,像畫布般融為一體的感覺。

👉🏻「包包」可以攜帶嗎?可以。五十公分以下的包包。「teamLab Borderless」開幕不到一年觀展人潮很多,為免影響看展品質,包包卡到或碰撞到別人,官網上禁止攜帶五十公分以上的包包進入,我個人建議是不要揹後背包。

說到這,就順便來聊聊哪些東西不能帶入場吧!

▷ 哪些東西不能帶入場

全長超過50公分隨身行李、長柄雨傘(可放在入口處的置物櫃、行李寄放處)
嬰兒車: 可將推車放在行李寄放處
寄物櫃: 投入一百日圓 (取物後,硬幣就會退還)

▷ 下載APP 讓看展更有趣

入場前,館方人員建議可以下載「teamLab Exhibition App」,Android版和iOS版都可以使用,使用前記得打開手機的藍牙和地位服務。

APP下載連結:https://www.teamlab.art/app

雖然我們有下載App,不過當天逛得太開心而忘了使用(笑),回台後上網爬文才發現這個APP在「Wander through the Crystal World」展區可以使用!使用方法很簡單,打開APP、開啟藍芽、地位服務,手機螢幕會出現一些文字,將喜歡的文字點選往上滑動,空間內的色彩、音效、光線會產生變化。

影片截取自teamLab

▷ 可以拍照、錄影嗎?

可以。但不能帶單腳架、三腳架、自拍棒入場

▷ 看展需要多久?

至少三小時。但泡芙小日子認為最好預留「三小時」以上,因為太好拍、互動區非常有趣,可別像我們礙於後續有行程,有些展區沒逛到。

寫了這麼多,終於要入場囉!如果是網路購票,入場時刷QR code就可以進場,不僅方便、環保也不怕搞丟票券。

什麼是teamLab Borderless

「teamLab Borderless」是由藝術團隊「teamLab」打造的新型態數位美術館,佔地一萬平方公尺空間裡,由 520 臺電腦、470 臺投影儀,多位工程師、建築師、藝術家所打造互動感十足的作品,於2018年6月21日在東京台場Palette Town開幕。下方有我拍攝vlog短影片,裡頭有場內的簡短介紹。

說來特別,通常我們看展覽會有動線建議,但teamLab的「無界」,由沒有明確界限的藝術所組成,因此這裡不會有「導覽地圖、動線指引」甚至燈光昏暗,僅由燈光、音效、科技的呈現,然而展跟展之間,時而相互影響或交融,成了teamLab最大的特色。

如何在佔地一萬平方公尺空間裡,用五感(視、聽、觸、嗅、味覺)挑出自己感興趣、最好拍的主題展區呢?請看以下介紹囉

teamLab分成5個主題:

「Borderless World」、「燈之森林」、「運動森林」、「學習!未來遊樂園」、「幻花亭茶屋」,每個主題都有不同的體驗,整區完整看完至少要2小時以上!

▷ 燈光昏暗 小心走散

每個展區都非常精彩,常會看得渾然忘我,加上燈光昏暗,如果一不小心走散可就不好囉,所以盡量走在一起看展。

▷ 展區一:「Borderless World 無界」

作品:「花與人的森林:迷失、沉浸與重生」

首先,我們逛的展區是Borderless World,映入眼簾的是「花與人的森林:迷失、沉浸與重生」作品,有絢麗滿溢的花朵、蝴蝶、自然景物,由30多個以光影及音樂創作所打造,因為沒有界限,所以每一區都呼應,這件裝置藝術存在著多個季節緩緩的流動。

作品:在人們聚集的岩石上,注入水粒子的世界

主舞台區。這區人潮很多,想拍個空景很難,只好想盡辦法卡位!這一區的亮點是,在挑高的空間打造出傾瀉而下的瀑布、人潮群聚而坐的岩石,透過季節限定的櫻花、色澤繽紛花朵、閃閃發光的螢火蟲等元素,配合音樂、光影、圖騰設計從牆面蔓延到地面,非常浪漫吸睛。

作品:Black Waves – Continuous

黑色浪潮。這一區人潮不會太多,但卻是令我們拍個不停的區域,很像在拍MV或雜誌封面,不時會出現海浪一波接著一波翻湧奔騰的畫面,非常有文青氣息。

▷ 展區二:「燈之森林」

作品: 呼應燈森林 一筆

由於時間的關係,不小心錯過像平溪天燈的「燈之森林」XD,超級無敵扼腕(搥胸)!所以截取自官網圖片,提醒大家記得要去這一區,可別跟我們一樣傻傻錯過。

這一展區的燈,雖然看似隨意地分散各處,但實際上能形成一條連續的線條。第一盞燈,即人所處的位置,會與距離最近的兩盞燈共振;與此同時,這兩盞燈又會與鄰近的其他燈形成共振;依次傳遞下去,形成連鎖反應,直到再次回到第一盞燈。

(上圖:截取自官網)

▷ 展區三:「運動森林」

如果你有些童趣、創造力,喜歡藉由碰觸、跑跳、發揮創意等,以互動的形式來感受聲光藝術,「運動森林」這區會非常適合想消耗體力、腦力的你!

作品:塗鴉自然 高山深谷

這一區踩踏起來非常特別,很像行走在小山上坡度忽高忽低,也像是踏在河川溪流之間,有魚兒、小草、光影在緩緩流動。

(上圖:截取自官網)

作品:光之森林 3D攀岩

我看這一區多半是小孩們在躍躍欲試,體驗方式:每人身上帶著閃著固定顏色的配件,依照閃爍相同顏色的握點所形成的路線前進,只要利用閃著跟自己相同色系的握點前進,旁邊的握點及配件也會相互呼應,閃耀出相同顏色,並發出該顏色特有的音效,只須按照自己顏色的握點便能順利前進,越前進光點呼應的範圍也會越大。

(上圖:截取自官網)


作品:呼應無重力生命森林

在一片呼漆麻黑的展區中,看到「呼應無重力生命森林」像馬卡龍粉嫩色系的的光線,彷彿看到光明般,覺得新奇又感動(誤)

說到這一區,由於我們是四月中旬前來,當時東京還有些乾冷,在碰觸這些球時,常因靜電被電得好痛啊!由數十個大型球體打造的作品,發光體各自獨立,像在緩緩呼吸般反覆發出亮光並熄滅,置於空間中央附近或浮游於空中的物體,都可自由移動位置。

▷ 展區四:學習!未來游樂園

看似小孩在塗鴉的區域,卻讓我們玩到、畫到欲罷不能,影片拍了好幾支!離開呼應無重力生命森林後,往內走就是「學習!未來游樂園」,以「共創」為主題,讓大小朋友,隨性地拿個畫筆、紙張創作,畫完後交給工作人員掃描後,你的大作就會出現在牆面上變成動畫,隨著我們的手指緩緩靠近,他就會游往別的方向。

泡芙小日子發現,這一區蠻多歐美人士,他們的畫風都非常細緻有創意,為了不讓自己的畫作在牆面上出糗,我們後來又畫了一張,共畫了兩份。

不曉得這面牆是否會呼應畫作主角的性格?
我們第二張作品,以慵懶行事作風如慢郎中的哥哥為主角,結果我們的魚兒硬生生游得比同行的旅伴還慢,一副厭世臉、與世無爭、要游不游的,甚至還偷翻白眼,笑得我們眼淚直流(請詳影片)。

▷ 展區五:幻花亭茶屋

一樣又是個被我們不小心錯過的展區,好可惜啊!其實一開始進場時就有看到,但後來想找「幻花亭茶屋」,卻怎麼也找不到,所以只能截取官網圖片,來跟大家做個簡單介紹。

官網文字介紹:

在攪拌開茶粉之後,茶中會不斷綻放花朵,只要茶碗之中有茶水的存在,花朵就會不斷地綻放盛開,也在描述花能夠無限地綻放於這個世界,藉由品茶,將無限擴張的世界一飲而下。

以上,就是泡芙小日子非常冗長的 teamLab borderless 攻略介紹
謝謝收看:)

延伸閱讀

分享你的喜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