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機械式鍵盤 Leopold FC900R PD 灰黑限定版 茶軸

在薄膜式鍵盤當道的時代,機械式鍵盤依然有鐵粉追隨者,不論觸感還是聲音都令人難以抗拒,相信機械式鍵盤愛好者可能手邊有好幾把輪替吧(笑),市面上關於類似品牌琳瑯滿目:filco, leopold, vortex, varmilo, ducky … etc, 而我在挑選近一個月後,最後脫穎而出的是 Leopold FC900R PD 。


在薄膜式鍵盤當道的時代,機械式鍵盤依然有鐵粉追隨者,不論觸感還是聲音都令人難以抗拒,相信機械式鍵盤愛好者可能手邊有好幾把輪替吧(笑),市面上關於類似品牌琳瑯滿目:filco, leopold, vortex, varmilo, ducky … etc, 而我在挑選近一個月後,最後脫穎而出的是 Leopold FC900R PD

當初,花了不少時間做功課,挑選人生中的第二把機械式鍵盤,這期間比較不少品牌,每一家都有其優缺點,最後選擇 Leopold FC900R PD 灰黑限定版,茶軸,英文版正刻,104K。其實原本最想要的980M PD 缺貨,只好琵琶別抱,可能是 980M PD 鍵盤佈局非常少見 、 獨特才會這麼夯吧(小遺憾)。

雖說 Leopold 是韓國品牌,不過跟 Filco 一樣,鍵盤大多是台灣製造,所以台灣本身也有一家頗有名氣的品牌 – Ducky,商標 logo 是個鴨子的頭,價格比較平價,算是好入門CP值很高的製造商,先前也曾買過他們家的 DK1000 青軸,使用體驗上很不錯,然而這次換 Leopold 剛好可比較兩者差異,也是筆者(泡芙小日子)第一次使用茶軸的鍵盤。

截取自:Ducky Keyboard臉書
截取自:Ducky Keyboard 臉書

美國 Cherry (通稱櫻桃)公司於 1984 年取得 MX機械軸(十字口) 技術的專利,外觀特色在於鍵帽接口是十字型;鍵盤技術分很多種類,機械鍵盤只是其中一種,還有最近蘋果宣布:打算放棄碟式鍵盤並會回歸剪刀腳鍵盤等。鍵盤略分為三種型式:機械鍵盤、薄膜鍵盤、電容鍵盤;機械鍵盤是最早使用的鍵盤形式,在 1980 至1995 年代廣為流行,隨著橡膠帽薄膜鍵盤的低製造成本與盛行,讓價格相對高昂的機械鍵盤漸被薄膜鍵盤取代。

常見的 MX 軸體

cherry mx 茶軸 brown
Cherry MX 茶軸 brown 的十字口技術

青軸(Blue)、茶軸(Brown)、紅軸(Red)、黑軸(Black) 是比較常見的軸體,比較標準有:觸發鍵程、壓力克數、段落壓力、觸發聲音等,以下做了一份較好理解的比較表格

軸體聲音壓力克數 (按壓力道)
青軸大(兩段式有聲)50g
茶軸中(兩段式無聲)55g
紅軸小(一段式無聲)45g
黑軸小(一段式無聲)60g

機械式鍵盤聲音來自於?

通常是由「鍵帽」撞擊底部而發出的聲音!由於每個人使用鍵盤習慣不同,有人喜歡用力觸按且要有段落感與清脆聲音,那選「青軸」肯定是爽度非常夠,若不喜歡太吵可以選「紅軸」或「黑軸」,如果想選個萬用平衡兩者(遊戲與文書ˊ)的功能可以選擇「茶軸」。

若你是重度遊戲玩家,可以考慮「紅軸」,按鍵力道輕,在分秒必爭的遊戲世界,靈敏度是非常重要,不過還是建議到現場親自按壓看看比較準確,因為太過於輕的鍵盤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習慣。

主體開箱

leopold fc900r box
灰黑色的盒子

我手上這把 Leopold FC900R PD 是茶軸的款式,韓國黑灰限定版,英文版的正刻鍵帽,使用標準的104鍵美式鍵盤配置

leopold fc900r pd 正面照
英文版正刻,104 個按鍵的佈局

鍵帽的部分:則是使用PBT模具組合的1.5mm厚度鍵帽,搭配符合人體工學的鍵帽弧度,不同排的鍵帽都有不同的弧度,以達到舒適的敲擊體驗。

leopold fc900r pd 側面照
鍵帽高度不同以達舒適的弧度

部分較長的按鍵如空白鍵、Shift鍵等等,則是為了達到更好的敲擊平衡,採用衛星軸的設計,讓按鍵在敲擊時可以更加穩定,這點在空白鍵上的表現尤其明顯。

leopold fc900r pd 盒裝內容
盒裝內容物

盒子內容物含有:鍵盤、USB連接線、PS/2接口轉接頭、拔鍵器、一顆 Ctrl 跟 一顆 CapLk 的補充鍵帽,以及一本多國語言說明書。

FC900R PD 目前出了不少顏色:經典色就是藍灰,之後陸續推出藍黑灰與我手上這把黑灰雙色,每款都很美,各有特色,其實買哪一款都可以,鍵帽可之後自行另外購買搭配,組出自己的風格。

(上圖截取自: https://mechanicalkeyboards.com/shop/index.php?l=product_detail&p=4524

MAC 是否可以使用?

當然可以,有些機械式鍵盤甚至是主打 MAC 專用,像是 AZIO、Varmilo 及 taptek 等,不過其實多半鍵盤都有支援 MAC,唯一比較不習慣的就是預設佈局 command 鍵會變成 windows 鍵,在原本的鍵盤上的佈局就是跟 alt 鍵對調,不過打久了也就會習慣,或是也可以透過更改鍵盤快捷鍵成原本的佈局。

leopold fc900r pd 特寫

鍵帽

鍵帽
圖片取自於 Leopold 官網

鍵帽材質一般分為三種:ABS、PBT、POM

鍵帽材質原文特性
ABSAcrylonitrile Butadene Styrene(丙烯晴-丁二烯-苯乙烯共聚合物)容易成型,流動性及耐熱性佳。鍵帽磨損久了較容易變成光頭胎,也就是變為光滑面。 為一般鍵盤常見的材質,成本較低,長時間使用舒適度較佳。
PBTPolybothlene Terephthalate(聚對苯二甲酸乙丁二醇酯)成型性、耐候性、耐熱性皆佳,不過耐衝擊強度差。具有抗油、耐磨、粗顆粒手感的特性,比較耐用,成本較高。
POMPolyoxymethylene(聚氧化甲烯樹脂)耐磨性優異、自身具潤滑性、強韌、耐久力大、耐熱、耐藥品性佳。另外彈性回復性極佳,不過熱安定性較差。

鍵帽上印字技術:可分為油墨、雷射、熱昇華印刷以及二色成型,經過印字後的鍵帽,表面平整度會有些差別。

PBT二射成型字體鍵帽

二色成形,指的是使用兩種不同顏色的塑料混合而成,也可稱為二射成形或二色成型。主要是利用顏色的差異性來產生文字,原理在利用精密儀器噴嘴射出塑料的過程中,會先由第1種塑料射出字體後,再透過第2種塑料射出其餘的部分,光這部分就可以看到生產與一般鍵帽完全不同!但字體是融合在鍵帽內,因此摸起來會與原始鍵帽素材一樣都是平的。

也有那種無刻印的鍵帽,也稱盲打,完全就是考驗使用者對鍵盤的熟悉度。

鍵帽每列高度不完全相同

對於多數機械式鍵盤來說,從側面來觀查鍵帽高度,會發現每一列的傾斜角度略有不同,主要是會往內凹,打字過程可以減少手部的負擔。

更換鍵帽

相信購買機械式鍵盤的玩家們一定或多或少會想自己客製鍵帽組合,台灣比較有名的廠商就是太豪,或是上拍賣、淘寶等買自己想要的鍵帽組合,新手入門不一定要整組鍵帽汰換,可以單顆或多顆來替換。

鍵帽尺寸比例

leopold fc900r pd 鍵盤

鍵帽也有分尺寸,所以別急著一看到手上的鍵盤是採用十字軸就買鍵帽,因為並不是所有鍵帽都可以全部互換。通常像 A ~ Z 的英文字母的都稱為 1 x 1 的鍵帽,或稱為 1x(1倍按鍵)。不過例如 Shift、Ctrl、Alt、Windows / Command 空白鍵等的按鍵,這些按鍵就會以 1x 來計算比例。

所以當想要更換鍵帽時,請先注意鍵盤的比例尺寸是否相符,否則可能購買來的鍵帽只能更換鍵盤的一部分,而非整把鍵盤,錢可就白花了。因為這些長度的設計並無統一標準,目前設計的趨勢是把這些鍵盤採用 1.25x 的設計方式,市面上選購鍵帽配件中,也多數是以此種比例為主。

鍵盤長鍵拆卸要注意

除了 1x 按鍵外,有些像比較長的按鍵例如 Shift、Backspace、Enter、空白鍵等按鍵,都會再底下加上平衡桿或衛星軸的設計,讓長鍵按下的時候更穩一些,所以在拆卸鍵帽時請注意力道不要太大,避免破壞到這些軸體的結構,如果不小心將鐵絲折歪,那按起來的感覺就會變得很怪。

Leopold 官網

延伸閱讀

【開箱】DJI Mavic Mini 空拍機 輕巧好上手
【instagram 教學】被誰(退)追蹤、封鎖 之趣味、小奸詐的app

以上,就是泡芙小日子開箱心得文
謝謝收看:)

分享你的喜愛

2 則留言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