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本】川越一日遊散策 濃厚小江戶風情 !

很多人安排東京自由行想必多多少少也會安排近郊的地區,川越就是一個非常合適一日遊的地點,交通不遠,且非常古色古香,建築物跟街景很有日本江戶的味道,不用到京都也可以體驗到日本江戶時代的浪漫!這篇就來介紹一下川越一日遊的攻略行程。

小江戶川越一日遊推薦路線 (koedo – kawagoe one day trip)

熊野神社 → 大正浪漫夢通街道(鯉魚旗海飄揚)→ 小川菊鰻魚飯(午餐選項之一) → 時之鐘 →
川越星巴克 → 川越地瓜薯片→ 冰川神社 → 喜多院


人物與川越街景照
川越街景
川越街景與鯉魚旗

如果膩了東京繁雜的人潮車流,想遠離市區看點原始風味的老街、質樸氣息的小市鎮,那麼保有江戶風情、小清新的「川越」(kawagoe)會是非常適合的景點! 從日本市中心搭車前來只需三十分鐘,就能穿越時空體驗日本美好的往昔。

川越官網寫道:「世上小京都不少,但小江戶只有川越一個」由此可知川越不僅保留了江戶的往日風貌,無論是神社、寺院、美食、古蹟等,或是看著可愛療癒的鯉魚旗海感受大正浪漫夢通街道,漫步藏造老街等都能感受到從江戶、大正、昭和等時期的歷史軌跡;順帶一提當朋友得知我們要來川越一日遊時,在日本念語言學校的她說,我們很會選景點,因為川越目前還不算是外國觀光客會造訪的景點,比較像是日本當地人放假遊玩、約會的地方。

在走逛穿越之前,想必定會想知道交通搭乘的方式吧?從東京到川越有兩條線可搭乘

東武鐵道車票
東京至川越交通地圖

1 .  東武東上線

http://railway.tobu.co.jp/guide/line/tojo_line.html
從池袋出發,此路線會停靠「川越」站

東京至川越交通地圖

2 . 西武鐵道

https://www.seiburailway.jp/
詳細交通指南

此路線會停靠在「本川越」站,出站之後往北一路步行至時之鐘、冰川神社等老街市中心。

交通指標

熊野神社

熊野神社入口


沿路走來,首先會看到位在小江戶路旁、藏造老街之前的「熊野神社」,原先覺得這個神社好迷你喔!值得一訪嗎?在觀察一會後,發現參拜的人不少,好奇心驅使之下便決定進去熊野神社參訪,走進去的兩旁有健康小石子步道,裡頭有結緣、套圈圈求運、洗錢增加財運等非常有趣。

熊野神社主殿

比較特別的是上面有個參拜指示,右邊繞一圈、左邊繞兩圈,最後再拜神社頗有趣味的設計。

熊野神社參拜指示

地址:日本〒350-0066 Saitama Prefecture, Kawagoe, Renjakucho, 17−1


時之鐘 川越地標

川越時之鐘

身為川越著名地標的「時之鐘」高聳於此,約莫三層樓高的木造建築,有百年歷史的時之鐘從江戶時代就有它的蹤跡,早期是為當地民眾報時的功用,然而這項傳統延續到現在,每天仍會鳴鐘四次,分別是6點、12點、15點、18點,到這裡不妨可以留意一下喔

▌ 地址:15-7 Saiwaicho, Kawagoe, Saitama 350-0063日本

川越星巴克

川越星巴克
川越星巴克後面室外座位

在時之鐘不遠處的星巴克,可是川越人氣必訪景點,這間「川越星巴克」採用埼玉縣出產的杉木搭建而成,繼全世界第一家榻榻米星巴克在京都二寧坂式登場後,第二間以極濃日式氛圍與江戶風情的分店。

地址:15-18 Saiwaicho, Kawagoe, Saitama 350-0063日本
營業:8:00- 20:00


冰川神社

以祈求月老姻緣和「鯛魚籤詩」聞名的冰川神社,是不少人到川越必訪的景點!特別是鯛魚籤詩得用小釣竿將籤詩釣起來,很像小時候玩扮家家酒的感覺頗有趣,順帶一提鯛魚籤詩有粉紅、正紅色,分別為祈求良緣和事業喔。

冰川神社入口
冰川神社釣金魚御守
冰川神社金魚造型御守

除了,鯛魚籤詩是冰川神社的亮點,還有每天早上 8 點免費限量發放 20 顆的「結緣玉」,據說是經過巫女加持的小石頭,可提升戀愛運。

一年四季在美景、活動的映襯之下,冰川神社給人的感覺有股清新、獨特的感覺,唯美的冬雪春櫻秋楓,夏季趣味(六月至八月)的結緣風車和風鈴裝飾等活動(詳情請見活動網站),加上還有安產、驅除放小人的『人形流』等,在冰川神社不僅只能祈求姻緣,連生產、驅除病痛 不順等事務一次搞定。

如果是櫻花季節前來,參訪完冰川神社後可別急著離開,因為後方還有綿延近400公尺的浪漫「新河岸川櫻花」,浪漫的氛圍不言可喻怎麼拍怎麼夢幻,由於兩排櫻花步道不用人擠人也能拍到不錯的照片

新河岸川の桜
新河岸川橋
人物與冰川神社後面風景照

營業時間:09:00~17:00
▌公休日期:全年無休
▌門票價格:免費參觀
▌所在地點:埼玉県川越市宮下町2-11-3(
地圖
▌交通方式:搭乘小江戶名勝巡遊巴士至川越冰川神社站下車,或搭乘小江戶巡迴巴士至冰川神社前站下車
▌相關資訊:
官方網站

小川菊 鰻魚飯

1. 店內和室風格座位 2.小川菊鰻魚飯門口 3. 鰻魚飯


兩百多年歷史的人氣排隊名店!在朋友的推薦之下,特別將「小川菊 OGAKIKU 鰻魚飯」納入必訪清單,即便是開店沒多久的上午,店前早已排滿了等候登記排隊的人潮(平均等候時間半小時至一小時),這些人們為的就是吃上用獨門醬汁、鮮甜肥嫩的鰻魚飯,不算平價的鰻魚飯口感確實相當精緻,店內幽靜的氛圍以及略帶大正時期的擺設,值得嘗試看看。

小川菊門口服務生
鰻魚飯套餐

我們當天登記+排隊(會有號碼牌)約莫等了40分鐘才有位置,有些飢腸轆轆的我們以為進到店內就可以趕快享用餐點,但因為每份料理都是現做,所以從點餐到送餐還需要再等個15至20分鐘喔!當時點了小份的「蒲燒鰻魚飯」(日幣3350)和雞蛋燒裹著鰻魚的「黃金鰻魚卷」(日幣2600),鰻魚卷做得非常紮實細膩,看起來小巧,吃起來頗有飽足感。

黃金鰻魚卷

▌營業時間:11:00~14:00 16:30~19:30(L.O.19:00)
▌公休:週四。除了國定假日外也會不定期休息
▌地址:〒350-0065 埼玉縣川越市仲町3-22
▌官網:https://www.ogakiku.com/zh.html

川越 地瓜薯片。小江戶おさつ庵

一片接著一片,停不下來的地瓜薯片,被我戲稱為金黃酥脆、直挺卻不油膩的高個地瓜薯片,也是川越必買的人氣小吃「小江戶おさつ庵」,一開始以為應該不難排到吧?殊不知排隊人潮一樣是滿滿滿,約莫得等個 20分鐘才能買到,一份五百日圓,醬汁有十個口味,我們選擇鹽味奶油口味,非常刷嘴。

薯片特寫

▌ 地址:埼玉県川越市幸町15-21(川越站搭乘公車於「一番街」公車站下車,徒步3分鐘)
▌ 電話: 049-226-3297
▌ 營業時間:11:00~17:00

川越 元町郵便局

有著復古風情的郵便局,想必裡頭一定也有川越限定明信片。

川越元町郵便局
星野山 喜多院

( △ 上圖擷取自喜多院 △ )

由於時間關係,喜多院來不及去參拜,不過看了不少網站列為川越必訪景點之一就順手整理給大家。喜多院建於西元830年,歷史相當悠久!看似尋常與一般寺院無異的喜多院,裡面有許多被指定為「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」或「縣指定有形文化財產」的建築和展示品,同時五百多尊表情各異的羅賓漢也是這裡的亮點之一,這裡能祈求身體健康、事業、居家、交通安全等多種祈福,從JR「川越」站步行20分鐘即可到達,是不少旅遊網站和書籍都有介紹的景點。

地址:埼玉県川越市小仙波町1-20-1
▌ 開放:週一至週六 8:00-16:30
▌ 收費: 400日元

以上,就是川越一日遊路線

延伸閱讀

【日本】東京、河口湖往返交通,JR 富士回遊訂票、取票教學

分享你的喜愛